欢迎光临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实验幼儿园
手机版
校长信箱
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 1

研讨活动

【研讨活动】2022年12月:研材料——寻找秋冬季可利用的自然资源,探究其在项目游戏中的有效利用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11 11:00:47 浏览次数: 【字体:

                             斜塘街道实验幼儿园莲塘分园  课题研讨  会议记录

 

 2022.12.6

周次

15周

主持人

梁纯婷

教研主题

寻找秋冬季可利用的自然资源,探究其在项目游戏中的有效利用

活动目标

梳理秋冬季的自然资源并且能结合当下资源在后街游戏、帐篷游戏中的有效利用进行商讨。

活动准备

电子白板。

参加人员

徐燕、顾美芳、梁纯婷、顾敏、陆正红、冯子怡、丁金花、杨倩雯、辛香、徐茜、王娟、李志英、陆艳

教研实录

一、秋冬季节中可利用的自然资源有哪些?

1.聚焦核心问题:秋冬季节中有哪些可利用在项目游戏中的自然资源?

2.教师自主交流:

陆艳:秋冬季节 ,可以在艺术创想园利用落叶资源进行创想,如小班可以进行以落叶为主题的“落叶涂鸦”“落叶印画”“落叶舞会”等活动,大班可以结合主题运用树叶和其他材料进行各种动物的创作等。在生活生态园可以利用成熟的蔬菜开展活动,如小班可以进行收获、清洗、晾晒等活动,可以剥一剥、剪一剪。中班可以探索红薯淀粉的制作、豆腐的制作等。在野趣游戏园可以利用各种落叶、桂花、银杏等开展游戏,如中班在后街游戏可以利用桂花制作桂花茶、桂花蜜,制作香包,利用银杏叶制作花束等。大班可以在服装道具中融入各种自然资源,如落叶草帽、落叶服装等,也可以利用各种树枝、树叶制作拍照道具等。

徐茜:秋冬季节可以结合幼儿园丰富的自然资源,采摘果树林的水果(橘子、石榴、梨、柿子等)、收获生态农庄里的农作物(山芋、南瓜、玉米、小麦、水稻等)、收集秋天大小、形状不同的树叶或故事(银杏叶、银杏果、香樟树叶、落英树叶、松果等)。同时发动家长资源,引导幼儿观察秋冬农作物果实在进行艺术创作。、丁金花:秋冬季节,可以利用农庄进行种植活动,然后进行浇水、拨草、除虫等管理活动,随着农庄中的萝卜、青菜、大蒜、山芋、绿豆等蔬菜逐渐长大成熟,在项目游戏中可以进行收青菜、收萝卜、收大蒜,挖山芋、收绿豆以及制作相关美食。农庄中的杂草也是可以利用的资源,如:狗尾巴草、蒲公英、车前草等,用于游戏和喂养小动物。秋季有秋虫,结合幼儿园小树林、农庄等丰富的自然资源,在科学探究园游戏中,可以结合孩子们的兴趣,对自然资源中的虫子进行深入的探究。秋天幼儿园的桂花、银杏,桔子、石榴都可以作为项目游戏中的内容进行探究活动。冬天,幼儿园小果园里枇杷树上的琵琶花开放了,我们可以利用这一资源,引导幼儿对枇杷花、琵琶叶子进行探究活动。

徐燕:大自然为幼儿的游戏提供了丰富的自然材料,这些看似不起眼而简单的东西(橘子,石榴,桂花,银杏等)却能给幼儿的游戏带来无限的乐趣,老师通过挖掘园所蕴含的贴近幼儿生活的自然资源,丰富幼儿游戏活动材料,从而让孩子们可以在宽松愉悦的环境里与材料积极互动,获得真实的感受和丰富的经验,助推其游戏经验的生长!

杨倩雯:秋冬季节可以根据季节的变化,秋天可提供不同形状、颜色、大小的树叶,秋天的树木如:银杏、枫叶、桂花;秋天的农作物如:玉米、花生、柿子、水稻、橘子等。

李志英:结合秋天落叶季,可以在园内外收集各类落叶,如银杏叶、枫树叶、香樟树叶等,秋季是桂花飘香的季节,在园内也有许多桂花资源,可以有效利用,同时果树林内的白果、橘子、石榴也可以在此时收集,秋冬季大闸蟹上市,可以结合家长资源共同收集。

顾敏:在秋冬季,我们可以将银杏叶、稻草、麦秆、芦苇、玉米秆、玉米皮等放入艺术畅想园供幼儿艺术创作。野趣游戏园帐篷游戏中幼儿可以用橘子皮、玉米粒、玉米秆、银杏叶、蒲公英做菜肴,进行买卖活动。亲亲花园中也可以用蒲公英、橘子皮制作茶类饮品。

冯子怡:大自然的任何一物都可能成为教育的道具,这些自然资源还会随着四季更替而变化,秋天到处飘落的树叶、亲亲花园盛开的花卉、生态农庄丰收的农作物、果树林生长的果实;冬天大自然的冰雪等,都可以利用在各项游戏中。

辛香:秋日的树。如野趣游戏园中的枇杷树,探究采摘的方法。虫虫旅馆附近的桂花树,桂花的用处等。秋日的蔬菜。结合生态农庄探究秋日的瓜果蔬菜,如:水稻,小麦,山芋,南瓜,玉米等。树叶和树枝:可以利用树枝树叶进行建构,树叶可以以物代物进行角色游戏或者开展艺术领域的活动。动物:如小鸭子,小兔子,小乌龟,可以探究不同季节动物的生活习性。

王娟:秋冬季节中可以利用各种落叶,如枫叶、银杏叶、枇杷叶等;还有一些花卉,如桂花、凤仙花、牵牛花等,生态农庄中的萝卜、大蒜。

陆正红:在幼儿园里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如各类果树、花树等植物,秋季收货的蔬菜与农作物,各种种子、水果(枇杷、桔子、银杏等)、树叶、松果等。

顾美芳:秋冬季的自然资源丰富多样,因为秋天是收获的季节,首先幼儿园内就有很多可利用的资源,在果树林中有丰富的银杏树叶、桂花、果实(桔子、石榴)等资源,在生态农庄中有各班种植的山芋、大蒜、萝卜等资源,在亲亲花园中有凤仙花、牵牛花等资源;结合周边资源有麦穗、芦苇、稻草等相关的资源;如何把这些资源有效的融入幼儿的游戏中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重点。

形成共识——梳理秋冬季有效的自然资源。

落叶,如:银杏叶、枫树叶、香樟树叶等。

果子,如:枇杷、桔子、石榴等。

自然物:稻草、麦秆、芦苇、玉米秆、玉米皮等。

蔬菜:水稻,小麦,山芋,南瓜,玉米。

二、当下资源“桂花”、“银杏”等在后街游戏、帐篷游戏中的有效运用。

1.聚焦核心问题:基于小中大幼儿年龄特点和兴趣需要,教师如何将自然资源——桂花、银杏、橘子合理运用到后街游戏、帐篷游戏中?

2.教师自主交流:

陆艳:前期可以先带领幼儿利用散步时间观察幼儿园中哪里有桂花树、银杏树和橘子树,小班可以从多感官了解它们的外形特征,中大班可以统计数目的数量,做上标记,激起幼儿对桂花、银杏、橘子的兴趣,愿意用其参与游戏。接下来可以结合调查问卷和视频、图片等,和幼儿共同探讨桂花、银杏、橘子可以用来做什么?链接幼儿的相关经验,在此基础上商讨游戏内容,如在后街游戏中幼儿共同探索桂花蜜的制作方法,在帐篷游戏中幼儿把银杏果当成美食,炒一炒招待客人,剥一剥橘子进行品尝等。后续根据幼儿的游戏情况,针对幼儿在游戏中出现的问题,商讨解决办法,如:橘子皮还可以做成什么?引导幼儿制作陈皮茶。桂花蜜失败了怎么办?引导幼儿探索桂花蜜的各个制作步骤,了解其注意事项等。

杨倩雯:教师可以利用和桂花、银杏、橘子相关的绘本,带领幼儿了解这些水果树木的生长特点,再利用绘本中的故事情节,结合实际生活出发,带领幼儿通过实地走访,亲自采摘等活动,将果实、树叶投放到游戏中,可以进行买卖、制作、品尝等系列活动。

徐茜:在开展项目游戏时,我们可以有效地将桂花、银杏、橘子等自然资源运用到游戏中,基于幼儿的发现和兴趣,追随幼儿的脚步,鼓励幼儿通过多种感官闻、看、摸、尝、剥等方法,了解它们的味道、外形、颜色等基本特征,根据小中大幼儿不同的年龄特点和差异,调整和优化游戏材料,开展相关的买卖、品尝以及制作活动,探索桂花、银杏、橘子的作用,充分挖掘教育价值。

丁金花:教师结合农庄中的蔬菜资源,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选择合适的绘本,帮助幼儿了解相关蔬菜以及由此拓展出来的包括季节以及农具等相关知识。结合秋季收获的桂花、银杏、橘子等,结合年龄特点,引导幼儿阅读相关的绘本,带领幼儿了解这些水果树木的生长特点,带领幼儿通过亲自采摘等活动,将果实、树叶投放到游戏中,进行买卖、制作、品尝等,进行探究活动。

李志英:教师可以结合自然资源开展项目游戏,如在后街游戏、帐篷游戏可以进行水果、花卉采摘收集(石榴、橘子、桂花等),制作果茶、花茶(陈皮茶、桂花茶、桂花蜜等),先期可以进行洗、剪、晒等,后期进行加工制作。结合落叶、花草可以进行饰品装饰、制作、买卖等,如制作树叶花、树叶帽子等。在游戏中幼儿也可以进行物品替代,如帐篷游戏中,可以运用树叶、花草、水果、贝壳等进行食物制作,在此过程中一步步发展幼儿动手操作能力,创造能力、想象能力,同时也提升生活经验及社会交往能力。

顾敏: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兴趣需要,桂花、银杏、橘子在融入小班游戏时,教师可以以游戏区工作人员的身份将当季的自然材料介绍给幼儿,从而达到让幼儿学会关注周围环境的目的,拓展幼儿对于材料的选择。结合中大班幼儿,后街游戏中鼓励幼儿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来挖掘、发现当季自然材料,通过师幼收集、亲子收集的方式将自然材料运用到游戏中,并鼓励幼儿将一种材料运用到不同游戏活动。

冯子怡:基于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兴趣需要,在户外游戏中,我们可以结合当下的时令资源开展一些活动,如在后街游戏中,中班幼儿可以通过采摘桂花、晾晒桂花、亲手制作桂花蜜、桂花糕等,进一步认识桂花,了解桂花的作用;在帐篷游戏中,正好利用周边果树林的橘子资源,小班幼儿可以进行售卖、品尝、榨汁等游戏内容。

辛香:可以利用和桂花、银杏、橘子相关的绘本,幼儿阅读,分享,了解这些水果果实的生长特点,从绘本故事内容中生发出游戏情节,水果花朵可以用来角色游戏中的买卖,可以制作香片,开展艺术创作等相关的活动。

王娟: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不同的自然资源可以开展不同的活动,如在小班年龄段,橘子可以投放在帐篷游戏中,引导幼儿剪一剪,进行以物替物游戏,在中班年龄段中,可以投放在后街游戏,引导幼儿进行花茶游戏,供小客人品尝。

陆正红:在后街游戏中可以利用桂花资源开展活动,探索采摘桂花的方法,调查了解桂花的作用、用法及制作方法,并进行尝试,在制作过程中可以记录,观察变化,并进行包装、定价等活动,桂花有采摘后容易变色的特性,也可以作为探究的内容。另外在后街游戏中银杏的叶子可以做成各种艺术品,如贴画、秋千、玫瑰花等,在帐篷游戏里可以进行假想游戏,作为货币等。桔子可以探究采摘方法、售卖水果、称重包装,制作果茶等。

顾美芳:在班级项目游戏开展中我们会和孩子们进行前期的考察,观察周边的资源那些可利用,并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把相关的资源进行灵活利用,因此在我们班的后街游戏中我们就将园内的桂花、银杏有效的融入到了孩子们的游戏中,首先我们通过不同方式的采摘收集桂花、银杏,然后结合调查问卷收集到的经验开展挑拣桂花、清洗桂花、制作桂花茶、酿桂花蜜等游戏活动;结合银杏叶我们开始每天的收集活动,并运用银杏叶进行了各种创作如银杏叶孔雀、银杏花环、银杏玫瑰花以及装饰银杏叶后再创作,让幼儿的经验在游戏中慢慢的积累。

教研小结

首先,我们课题成员共同商讨秋冬季节的自然资源,每一个成员都根据自己的想法进行了发言。而后对于每一个成员的想法进行记录,并且共同商讨其自然资源是否为秋冬季节独特的资源,并且讨论其资源可以用到哪些项目游戏中可以怎么利用。随后针对课题组成员班级“后街游戏”以及“帐篷游戏”中对当季自然物的利用进行商讨,一开始班级教师讲述自己班级自然物——橘子、银杏、桂花的利用,而后集思广益,所有成员对于三种自然物在“帐篷游戏”以及“后街游戏”中的更多有效利用。

教研照片

 9aa4b8b220c54470af8f62c49fab32ca.png   f6be17bae90a495aaae39a144ba7739c.png


终审:斜塘街道实验幼儿园
分享到:
【打印正文】
内容主体:斜塘街道实验幼儿园
技术支持: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06048641号-3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莲花新村七区内 邮箱:cjw@lfxts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