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实验幼儿园
手机版
校长信箱
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 1

学习资料

【学习资料】2022年11月:《创意花开,美在自然》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30 09:10:43 浏览次数: 【字体:

《自然资源在幼儿园户外艺术活动中创美的实践研究》课题研讨活动记录

时间

2022.11.18

地点

QQ学习群

主持人

沈美丽

主要

内容

学习资料:《创意花开,美在自然》

参加

人员

全体教师

 

 

 

 

 

 

 

 

 

 

 

 

 

沈美丽:文章《创意花开,美在自然》一文中讲到了在“活教育、慢教育”文化的引领下,创设的中大班户外美术活动。这与我园五指园中的艺术创想园是不谋而合的,同时也有很多可以借鉴的地方。教师创设了多方位的户外游戏环境,创设了五个区域,分别是:涂鸦区、创意拼摆区、写生区、玩色区、休闲区。在每个区中,都结合了户外创作的特点,投放了丰富的、有层次性的操作材料,从而让每个幼儿都能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去表达对美的发现与感受。在涂鸦区中,创设了三块涂鸦墙,即玻璃墙、黑板墙和白板墙,幼儿不但可采用不同的形式进行创作,还增强了幼儿的创作兴趣。在文章中写到的创意拼摆区我觉得在我园艺术创想园中也可以开辟和借鉴,游戏中,教师与幼儿共同收集了丰富的自然材料以及废旧物品材料,并将这些材料进行了整理,投放了一些创意的图片,引导幼儿利用不同的材料在画布上或地面上进行了拼搭,幼儿可以运用不同的各类物品进行组合拼摆,在一次次的拼摆过程中,通过不断的变换操作,幼儿的建构能力、空间感、想象力与创造力都能得到很大的锻炼与提高。同时在玩色区中,教师也投放了大量的材料,如透明桌垫、衣服、小胶鞋、PVC管、透明雨伞等等,让幼儿在这些物品上进行充分的玩色,让幼儿不仅感受到了色彩的绚丽缤纷,同时也体验到了不同的材料以及不同的创作形式带来的神奇变化。休闲区是一个可以小憩的地方,同时也是幼儿发现大自然的地方,我觉得这里可投放一些记录表,让幼儿将自己在大自然中发现的美的情景记录下来,可在下回户外美工区时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创作出来。文章最后写到了创设的一些思考,同时我也是比较认同的,在我们开展班本课程时,一定要提供丰富适宜的操作材料,教师要进行有目的的指导,同时教师应该带着欣赏的眼光去绅士幼儿的每一次创作,聆听他们作品中的故事。

吴怡婷:文章《创意花开,美在自然》,学习最好的刺激乃是对学习材料发生的兴趣,良好的兴趣是学生活动的自觉动力。”生动丰富的学习材料不仅能让幼儿凭借丰富的素材和审美体验去主动探究、大胆想象,还能强化和拓展其创美意识。如何区别室内与室外户外美术游戏区,发挥户外美术游戏的价值,我们在开展户外艺术活动中,我们首先提供的是大自然中的材料以及空间上的合理运用,让幼儿在宽松、有目的的活动中进行。材料的运用中,我们根据幼儿的需要和兴趣以及年龄特点,选择适合的材料以及创作技能,利用周围环境和生活中的物品进行大胆创作、借形想象等,发挥幼儿的创造力和想象力,这些具有生活化、开放性、多样化的材料,通过幼儿的巧手,变成了一件件充满生命力的艺术品。其次教师也要鼓励幼儿大胆介绍自己的作品,并说说当时的感觉和想法,老师和同伴采用支持、鼓励的评价方式给予幼儿指导和提供相关的建议,促进幼儿有效自我评价,帮助其他幼儿获得相关的经验。

王玲娟:文章《中大班户外美术活动:创意花开,美在自然》提到:在“活教育、慢教育”文化的引领下,该园创设了羊羊创意小镇户外美术游戏区。教师创设了多方位的户外美术游戏环境,主要分为五个区域,分别是:涂鸦区、创意拼搭区、写生区、玩色区、休闲区。涂鸦区创设了三块涂鸦墙,水粉作画的玻璃墙,粉笔作画的黑板墙和水彩笔作画的白板墙。上学期我班在艺术创想园游戏中,鼓励幼儿在玻璃墙上进行水粉涂鸦,在地面进行粉笔涂鸦,体验多种创作形式来表现。创意拼搭区就是运用各类物品的特点进行组合拼搭,比如我们提供树叶、石头、瓶盖等自然材料和废旧材料,幼儿通过不断地变换操作,拼搭出了毛毛虫、蝴蝶等,想象力与创造力得到了锻炼。玩色区就是激发幼儿对颜色探索的欲望,我们提供丰富的游戏材料,引导幼儿用布团蘸颜料在船上作画,用水粉颜料在石头、轮胎、木桩上作画等。就像文中所说的,在户外美术活动中,教师要为不同发展层次的幼儿提供适合其发展水平的操作材料和活动内容,才能使每一名幼儿都能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表达自己对美的发现和感受。

顾美芳:文章《创意花开,美在自然》突出了“活教育、慢教育”的特点,灵活的运用了幼儿园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来作为美术创作的材料,与我们的教育理念不谋而合,在我们的艺术创想园中,秉持着选用自然材料、废旧材料的理念来开展相关的创意美术活动,也结合实际情况规划了不同的创作区;文中的涂鸦区与我们的涂鸦区不谋而合也是利用一块墙面,让幼儿采用不同的形式,玻璃墙进行水粉涂鸦。而我们运用地面创设了粉笔涂鸦区,在涂鸦过程中教师会让幼儿进行切身体验,通过看一看、摸一摸、玩一玩等方式激发幼儿把所看、所想运用不同的涂鸦方式表现出来。在文中的创意摆放区都是利用的废旧材料和自然材料让幼儿通过拼一拼、搭一搭的方式来体验不同的创作方式;这一点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因为在我们的美术创作中孩子们的创造能力和动手能力相对弱一点,如果可以有这样一块创作区的话可以提升孩子们的创作灵感,动手能力等。在玩色区中,文中给足了孩子们玩色的体验,运用各种材料、各种方式让孩子们尽情的玩色,在玩色过程中体验色彩带来的神奇变化。写生区:文中借助大自然的变化让幼儿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来记录大自然中的植物、动物的生长与变化;对于这一点,我们幼儿园的资源非常的丰富,有动物之家、生态农庄,果树林等都能随着自然的变化而变化,正好是幼儿写生的最佳题材。休闲区:休闲区的创设不仅给孩子带来了欣赏大自然的时间,更让孩子们停下脚步寻找大自然的有用之材。在整个文章中看到了创意,看到了材料的多元性,层次性以及结合孩子的个性差异创设了不同的创作区,满足了孩子们创作的兴趣和需求。教师创设了这样的环境,满足了孩子欣赏美,表现美的欲望,发展了孩子在美术活动中的想象力和表达能力。

顾敏:《创意花开,美在自然》文中教师创设多方位的户外美术游戏环境,尝试将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作为户外美术活动的主题,用多种形式让幼儿在户外感受美的同时不断提升艺术表现力和艺术创造能力。文中的羊羊创意小镇与我们的艺术创想园很相似,如“涂鸦区”我们也有一面大型的玻璃涂鸦墙,幼儿可以用水粉进行创作。还有一大块水泥空地供幼儿进行各种形式的涂鸦活动,水粉的雨伞涂鸦、白布涂鸦、轮胎涂鸦;勾线笔的酒缸酒瓶涂鸦、木片涂鸦等等,幼儿通过不同形式的涂鸦方式,感受在不同材质的物体上的涂鸦效果。在我们的操作区,幼儿结合活动主题,根据计划书用多种形式多种材料进行创作,在这里有需要幼儿独立操作的作品,也有小组合作拼搭完成的作品,幼儿在这里体验到了材料的多元化。正如文中所说,在幼儿的艺术创作中,教师与幼儿一起收集了丰富的材料及创设了开放性的环境,满足幼儿欣赏美、表现美的欲望,发展了幼儿在美术活动中的想象力和表达能力。

丁金花:文章《创意花开,美在自然》文章第一部分介绍了羊羊创艺小镇创设的理念。教师创设多方位的户外美术游戏环境,尝试将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作为户外美术活动的主题,用多种形式让幼儿在户外感受美的同时,不断提升艺术表现力和艺术创造力。这跟我们幼儿园的艺术画廊创设理念一致。第二部分介绍了羊羊创艺小镇创设了涂鸦区、创意拼摆区、写生区、玩社区、休闲区五个区域。其中涂鸦区中水粉玻璃墙、黑板粉笔涂鸦、白板水彩笔作画的形式,可以让幼儿体验用多种形式来表现,能够带给孩子们不同的体验,同时也可以满足不同年龄层段的幼儿进行游戏活动,体验到创作的乐趣。创意拼摆区是值得我们借鉴的,孩子们可以自主选择投放的丰富的自然材料和废旧品,进行创意拼搭,教师还结合不同能力的孩子提供创意图片,给孩子借鉴进行拼摆或者结合自己的想法进行创意拼摆。休闲区可以玩耍、可以欣赏同伴作画、可以聊天、可以坐在椅子上,放飞思绪,欣赏大自然的美,可以拿取喜欢的材料,自由创作,也可以在休闲区的路面上画影子等,感受到了孩子们羊羊创艺小镇创作氛围的轻松。

冯子怡:文章《创意花开,美在自然》,就如文章名字一样自然中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是美的素材,我们可以作为户外美术活动的主题,用无限的创意、用多种形式让幼儿在户外感受美的同时,不断提升艺术表现力和艺术创造能力。文中的幼儿园以羊羊创意小镇为例,向我们展现了他们创设的多方位的户外美术游戏环境,像我们户外的快乐涂鸦场地也分为了涂鸦区、写生区、玩色区等,每一个区域都有自己独特的功能,对此教师也有相应的支持策略。文中最后的一些思考对我们也有所引发,在这样一个户外美术游戏区中,我们应为不同发展层次的幼儿提供适合其发展水平的操作材料和活动内容,对不同能力的幼儿进行有针对性的帮助和指导,让每一位幼儿都能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表达自己对美的发现和感受,在游戏中,我们要有目的地进行指导,让幼儿有目的的游戏,同时我们应带着欣赏的眼光去审视幼儿的每一次创作,聆听他们作品里的故事,幼儿的作品虽然大相迳庭,但当我们静下来去倾听时,会发现每一幅作品都蕴含着一些奇妙的让人惊喜的小故事。

徐雯瑶:文章《创意花开,美在自然》主要是讲述了教师怎样创设多方位户外美术游戏的环境,是如何尝试将一木、一砖一瓦融入到我们的户外美术游戏中,怎样运用多种形式让幼儿感受到美?在文中提到,首先要做的就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区域划分,这一点倒是和我们的“艺术画廊”不谋而合,在艺术画廊游戏中教师会根据幼儿的发展需要、兴趣爱好以及实际情况,再和幼儿一起团讨商量可以划分的不同的区域,如写生区、涂鸦区、玩色区、手工区等等,让幼儿通过一样的尝试来提升自身的艺术表达能力以及艺术创造能力。在每个区域中,教师都会投放丰富、有层次的操作材料,同时也能因地制宜根据不同的时节、季节提供富有特色的操作材料,这也让幼儿能够很好的发展自己的想象和审美表达。读到玩色区时让我联想到我们园所的“玩色区”,在玩色区中,教师会提供丰富的作画工具,引导幼儿自由选取作画工具和材料,如:各种纸箱、雨鞋、雨鞋、各种PVC管子、轮胎、木板、以及塑料等等,借此来激发孩子们对于颜色探索的欲望,同时让孩子们能真正的投入到游戏中,体验到不同材料带来的美的享受。而在“手工区”教师也是很花心思的,结合主题或是变换的季节,投放不同的自然材料,如:松果、小石子、树枝、柳条等,让幼儿在操作过程中,与大自然有更加深入的认识了解,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艺术的表达与创造,去感受大自然的神奇变化。在每一次的创作后,教师也会适时、实际的根据孩子们的疑惑、发现进行分享,让孩子们在创作中得到满足和成功感,鼓励孩子们心去感受周围美的变化,同时提高孩子们的审美和创造表达能力。

赵佳颖:阅读了沈老师分享的《创意花开,美在自然》一文,文中用小小创意小镇户外美术游戏区为例,教师创设了多方位的户外美术游戏环境,将区域分成了涂鸦区、创意拼摆区、写生区、玩色区、休闲区。在这些区域中,教师为不同层次的幼儿提供了适合其发展水平的操作材料和活动内容,如在创意拼摆区中教师收集了丰富的自然物材料与废旧材料,如小班的幼儿可以根据图片,进行创意拼搭;中大班幼儿可以确定游戏主题尝试设计拼搭图纸行创作或者合作创作。每个年龄段在各个区域中都得到了不同能力的发展。文中说要倾听幼儿的创作故事,对于这点在平时的活动中我们也是缺失的,我们应该让幼儿充分的表达自己的作品,教师需要用欣赏的眼光去审视孩子的每一次创作,可以让幼儿通过语言、绘画、动作等多种方式让他们表达自己的作品中的故事,引导幼儿愿意和别人分享、交流自己的艺术作品和美感体验。

魏芬:文章《创意花开,美在自然》一文中介绍了南京市江宁区石羊路幼儿园户外艺术活动在“活教育、慢教育”文化引领下创设了羊羊创意小镇主要分为五个区域:涂鸦区、创意拼摆区、写生区、玩色区、休闲区,每个区充分利用幼儿园资源,开创适合的户外创作活动,这与与我园五指园中的艺术创想园艺术活动和课题的开展的理念是不谋而合的,结合我们班级的班本游戏“七彩工坊”及课题的开展,我们将遵循不同年龄段幼儿的审美及创美特点,从幼儿兴趣及需要出发,融合自然生态物、环保型废旧材料本身的创美元素,重点探讨在户外自然资源和材料的支持下,以主题活动和绘本为切入点,注重户外艺术活动组织的形式,材料形式的多元化,从而生发系列户外艺术探究活动。在充分尊重幼儿意愿且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师幼共同以自然生态物及环保型废旧材料为载体探究适宜的户外创意美术活动。提升幼儿审美情趣,拓展想象和思维能力,发展幼儿的表现力和创造力。

钱倩:文章《中大班户外美术活动:创意花开,美在自然》中围绕“羊羊创意小镇”开展了创意的户外美术游戏区,教师创设多方面的户外美术游戏环境,尝试将户外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作为户外美术活动的主题,用多种形式让幼儿在户外感受美的同时不断提升艺术表现力和艺术创造力。文中将户外美术游戏区分为涂鸦区、创意拼摆区、玩色区、写生区、休闲区,在创设环境中结合户外自然资源进行创意创想,文中的羊羊创意小镇与我们户外艺术创想园很相似,在创设中我们教师提供丰富适宜的操作性,为不同发展层次的幼儿提供了适合其发展水平的操作材料和活动内容,这样便于教师对于不同能力的孩子进行有针对性的帮助和指导,在游戏后倾听幼儿的创作故事,提升幼儿的艺术创美能力。

张凯懿:文章《创意花开,美在自然》主要是讲述了教师怎样创设多方位户外美术游戏的环境,是如何尝试将一木、一砖一瓦融入到我们的户外美术游戏中,怎样运用多种形式让幼儿感受到美?文章以创设羊羊创意小镇这一户外美术游戏区,美术活动本身即是一种创造性的活动,它的表现形式可以是多种多样的,任何符合美术活动构成要素的材料都可以用于组织美术活动,因此教师在美术活动的表现形式上要注意体现丰富性,通过对各种材料创造性的运用来帮助儿童习得各种美术活动的表现形式。幼儿园户外艺术创想区,以主题为线索,以幼儿为主体,以经验为基础,以美术为手段,注重幼儿的兴趣与需要、注重幼儿审美情感的体验、注重幼儿造型构造与主观表达的创造性。这种活动,打破了学科界限,强调课程的综合化,而这种整合不仅是形式上的综合,更是幼儿各种经验的互相结合,使幼儿的整体素质得以全面发展。创造性和独立构思能力也得到了有效培养。 

张璇:阅读了沈老师分享的《创意花开,美在自然》一文,文中教师创设多方位的户外美术游戏环境,尝试将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作为户外美术活动的主题,用多种形式让幼儿感受美的同时不断提升艺术表现力和艺术创造能力。如“涂鸦区”,我们幼儿园的涂鸦区有一整面玻璃墙,教师会提供多种多样的绘画材料和操作材料,孩子们通过全身心投入到游戏中,去感受色彩带来的冲击感,激发孩子们探究色彩的欲望。而且在涂鸦区,教师会结合当下的主题、季节、时令等,带着孩子们通过涂鸦的形式来感受美的存在。在手工坊的区域中,教师更多的是根据主题、时节提供相应的材料,然后鼓励幼儿更多的运用自然材料、废旧材料来表达自己的创作想法,如:木板、树枝、雨鞋、雨伞等周边的收集到的材料,鼓励幼儿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运用不同形式的创作手法来进行表达。孩子们在拿到材料后,首先要去和材料进行“了解”:这是什么呢?我可以用它来做什么呢?我可以怎么来装扮它呢?通过让幼儿与材料的充分沟通鼓励幼儿用艺术的表现手法来创造美、表达美。与此同时,在幼儿自主选择区域去进行沉浸式游戏中,不断的进行深度学习,让幼儿在尝试、操作的过程中感受大自然带来的神奇变化,提升自我的审美、创造力。

顾琴:阅读了沈老师分享的文章《创意花开,美在自然》,文中指出在“活教育、慢教育”文化的引领下,教师充分利用幼儿园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创设了户外美术游戏区羊羊创意小镇。羊羊创意小镇主要分为五个区域:涂鸦区、创意拼摆区、写生区、玩色区、休闲区。每个区充分利用幼儿园资源,开创适合的户外创作活动,为不同发展层次的幼儿提供了适合其发展水平的操作材料和活动内容,使每个幼儿都能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表达自己对美的发现和感受。羊羊创意小镇就似我园的艺术创想园,在艺术创想园中教师根据幼儿的兴趣与年龄特点创设户外美术游戏环境,共同商讨划分游戏区域,提供丰富适宜的户外美术创作操作材料,有目的地指导,引导幼儿自由创作,体验不同美术创作的乐趣。羊羊创意小镇中的创意拼摆区利用不同材料在画布地面上进行拼搭,幼儿运用各类物品的特点进行组合拼摆,体验物品组合的变化以及创作的乐趣,这在我们的艺术创想园中也可以借鉴学习,通过创意拼摆,幼儿的建构能力、空间感、想象力与创造能力都能得到锻炼提升。

苏芳:阅读了沈老师分享的文章《创意花开,美在自然》,文中作者以羊羊创意小镇户外美术游戏区为例子, 像我们讲述了如何创设多方位的户外美术游戏环境,并且运用了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作为美术活动的主题。羊羊小镇分为了五个区域:涂鸦区,创意拼摆区,写生区,玩色区和休闲区,这让我想到了我们幼儿园的艺术创想园。和羊羊小镇有相同之处。在涂鸦区中,羊羊小镇利用了围墙创设了玻璃墙,黑板墙,白板墙,为幼儿提供了自由,宽松的创作空间。在创意拼摆区中,教师考虑到幼儿天生喜欢建构游戏,提供了丰富自然材料和废旧物品,引导幼儿发挥想象进行创意拼搭。在玩色区中,提供了多种材料供幼儿自由的玩色,让幼儿体验颜色的多样。每个幼儿园都有植物,动物,根据季节的变换这些景色也会有所变化,户外写生也是一种让幼儿记录美好事物的方式。休闲区提供了幼儿可以小憩的平台, 在游戏后幼儿坐在旁边欣赏着这些作品或者是作画的同伴,这也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在羊羊小镇中,教师提供了丰富适宜的操作材料,在过程中有目的的指导,在游戏后倾听幼儿创作的故事,这些能让幼儿充分的在快乐游戏中充分提升艺术创美能力。

徐茜:文章《创意花开,美在自然》一文主要提出在“活教育、慢教育”文化的引领下,教师可利用自然资源在幼儿园户外开展中大班美术活动,还向我们展示了“羊羊创意小镇”的一些创意理念和思考,即结合园所户外环境创设了多方位的户外游戏环境,创设了五个区域,分别是:涂鸦区、创意拼摆区、写生区、玩色区、休闲区。在每个区中,都结合了户外创作的特点,投放了丰富的、有层次性的操作材料。这些不同材质的创作区、不同的创作工具,能够带给孩子们的体验是不同的。我想,结合我们幼儿园户外艺术创想园的材料收集,也是需要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兴趣不断更新的,从而满足不同年龄段幼儿进行创美活动。特别是对于新投放的涂鸦材料,教师和家长可以与幼儿共同收集与创作,鼓励幼儿选择收集物的特征进行分类,例如颜色、形状、质地等,提高幼儿审美能力,发现自然材料的固有性质。在平时的美术集体教学或美工区活动中,也可以请幼儿把在教室完成的手工作品和泥塑作品等带到户外涂鸦区进行二次创作,丰富作品展示,布置成供幼儿玩累了可以小憩一下的休闲区,幼儿可以相互分享经验或看同伴创作,提高幼儿的审美感知能力。

王娟:文章《中大班户外美术活动:创意花开,美在自然》中,教师创设了多方位的户外游戏环境,创设了五个区域,分别是:涂鸦区、创意拼摆区、写生区、玩色区、休闲区。在每个区中,都结合了户外创作的特点,投放了丰富的、有层次性的操作材料,从而让每个幼儿都能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去表达对美的发现与感受。如我们幼儿园的“艺术创想园”,其中也分为了几个区域,玩色区、涂鸦区、创作区等,并且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幼儿投放不同层次的材料,玩色区比较适合小班年龄段的幼儿,教师们准备了水粉、粉笔等工具,也投放了很多材料,如透明雨伞、木箱、PVC水管、雨鞋等,文中还列举了一些活动现场的照片、案例以及教师的支持策略供我们学习参考,在文中的创意摆放区都是利用的废旧材料和自然材料让幼儿通过拼一拼、搭一搭的方式来体验不同的创作方式;这一点非常值得我们借鉴。

徐燕文章《创意花开,美在自然》充分体现了“活教育”的教育理念,幼儿园结合园所户外环境创设了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户外美术游戏区。在涂鸦区中有水粉、粉笔涂鸦的形式,并且充分利用园所的围墙创设了大块面的作画区域,鼓励幼儿将看到的、摸到、想到的等户外体验用多种形式来表现。在创意拼摆区内投放了丰富的自然材料和废旧品供幼儿根据创意图片进行拼摆或者结合自己的想法进行创意拼摆。玩色区中则提供了衣服、透明桌垫、雨鞋等材料供幼儿感受不同创作形式带来的变化。写生区内幼儿可以结合园所资源进行景物写生,教师还组织幼儿走到园外进行写生活动,扩展了幼儿艺术创作的范围。休闲区则可以让幼儿自由欣赏大自然的美,也可以进行作品的欣赏等。结合我们大班的艺术画廊游戏区,文中玩色区里投放的多元材料值得我们借鉴,让我看到了材料多元、分层投放的重要性,因此开学后我们也要根据活动需要收集、整理、筛选适宜的户外艺术画廊游戏材料,同时在活动中,教师要有目的地指导幼儿进行创作,比如师幼共同商定游戏规则、游戏主题等,并向幼儿介绍一些艺术创作中的名人、名作、技法等,丰富幼儿的相关经验,活动后鼓励幼儿将创作中的趣事记录在成长档案中,欣赏孩子的创造力。

辛香阅读了沈老师分享的文章《创意花开,美在自然》,文中指出在“活教育、慢教育”文化的引领下,教师充分利用幼儿园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创设了户外美术游戏区羊羊创意小镇。在小镇中分别创设了五个区域,分别是:涂鸦区、创意拼摆区、写生区、玩色区、休闲区。在每个区中都投放了丰富的、有层次性的操作材料,幼儿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在活动中自由自主的开展活动。正好此文章和我们五指园中的艺术乐园有相同之处,正好结合我们班本学期班本活动艺术乐园,从幼儿兴趣及需要出发,兴趣需求是幼儿活动开展的原动力,收集废旧材料进行艺术创作,如:轮胎,鱼缸,旧鞋子,扇子,利用废旧材料制作不同的造型作品,通过拼搭组合变成幼儿的作品展示舞台,让来往的孩子们驻足观赏,其次教师要给予幼儿有针对性地指导,及时解决幼儿的问题,活动结束引导幼儿与同伴进行分享交流,促使幼儿的深度学习,用心巧思,善于发现,材料投放涌现新的创意,让幼儿在户外艺术创作中悦涂悦绘悦精彩。

陆艳阅读了魏老师分享的《基于地域文化的班本主题式美术课程例谈》这一文章,文章中提出:地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幼儿通过对家乡文化的认知和了解,有利于增加他们的生活体验和文化体验,对促进幼儿主体性和人文性的发展有着较大的教育价值。文章通过四条主线索,让幼儿在丰富多彩的课程活动中,拥有文化自信,并在课程活动中促进自我建构和主动发展。文中还提出,课程的生发需要灵动的契机,教师作为支持者、合作者和引导者,教师要从幼儿的兴趣当中及时捕捉,引导幼儿进行自主探究。在我们进行艺术创想园活动的过程当中,孩子们参观了斜塘老街,孩子们对于老街里的房子非常感兴趣,经常能够看到几个孩子围在一起讨论着,而我们也通过问卷调查、图片等方式引导幼儿进一步了解老街房子的特点。有了前期的经验,幼儿在创作的过程当中能够较好的体现出水乡建筑的特点,并在一次次的探索和实施过程中,我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了幼儿在美术关键经验方面的发展。

李志英文章《创意花开,美在自然》一文中结合户外美术活动,向我们展示了“羊羊创意小镇”的一些创意理念和各个区的活动及一些思考。它里面呈现的内容和我们一直在开展的班本课程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如户外艺术创想园,我们也划分了许多区域如手工区、绘画区、写生区、玩色区、涂鸦区等,而在开展这类活动时我们也往往会结合幼儿现有经验、兴趣、主题活动等于幼儿共同制定创想内容,收集材料,投放材料,当活动中出现问题,引导幼儿自我解决,不但提升幼儿创想创作能力,还提升幼儿问题解决能力等,我们鼓励幼儿生活中的各类资源都能成为创想的材料,如树枝、柳条、花朵、木板、蚌壳等。在文中最后的思考同时也是我们的思考,创想活动材料是基础,必须给予幼儿丰富适宜的操作材料,幼儿才能尽情大胆去创作表达。在活动中我们要关注幼儿兴趣、能力及问题,给予幼儿有针对性地指导,阶梯式提升幼儿游戏深度。创作也是幼儿表达想法的一种方式,给予幼儿充分表达的机会,去倾听他们的创作故事,肯定幼儿想法,提升幼儿语言表达能力。

杨倩雯沈老师推荐的文章《创意花开,美在自然》,主要讲述了该幼儿园利用自然资源在幼儿开辟了一块专属于幼儿进行美术创作的地方,就如同我园的艺术创想园一样,并细致划分区域,有:涂鸦区、写生区、玩色区、休闲区、创意拼摆区。和我们的艺术创想园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我个人比较喜欢他们的涂鸦区和休闲区,如在涂鸦区中有三个不同的涂鸦板块,可以满足不同幼儿的创作需求,让幼儿大胆的涂涂画画说说;休闲区我喜欢它是因为它是美术创作的环境担当,既可以当作作品展示的地方,也是可以让人驻足欣赏美感的地方。我想对于艺术创作来说,最重要的还是材料的投放和内容的呈现,在材料上,我们一个是要收集丰富的、多样化的操作材料,另一个是要选择性的投放,因为并不是所有材料都适合我们的课程,这需要教师和幼儿共同去收集寻找,有了材料教师也要根据幼儿的兴趣及课程的需要创设出有趣的活动内容。当然,这些丰富的自然资源的收集也要靠我们的家长资源,这也是很重要的,其实,对我们而言,无论是自然资源、园本资源、家长资源、地域资源等,对我们来说都是有价值的,如何整理细致划分成一个资源库,可能是我们要思考的。

陆正红:《创意花开,美在自然》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中大班户外美术活动的环境创设及活动开展的介绍,户外美术活动在我们幼儿园也有,基本理念是相同的,如我们幼儿园也有涂鸦墙、玩色区、创作区等,不同之处在于文中所介绍的环境创设更细致和丰富,如涂鸦墙,它们的材质更为多样,如有专门供水粉作画用的玻璃墙,有供粉笔作画用的黑板墙和供水彩笔作画用的白板墙,不同的材质的创作区、不同的创作工具,能够带给孩子们的体验是不同的,同时也可以满足不同年龄层段的幼儿进行游戏活动,体验到创作的乐趣;创意拼摆区也是一个操作性比较强的区域,我想孩子们可能都比较喜欢,也能更大程度的发挥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这些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文中还列举了一些活动现场的照片、案例以及教师的支持策略供我们学习参考,我觉得美术创作活动要给幼儿更多的欣赏和感受的机会,然后再进行创作活动,笔者幼儿园为孩子们创设了休闲区,从文中的介绍可以看出孩子们可以再次欣赏同伴的作品和进行休憩活动,但是我觉得如果把它改造成一个作品展示区更为合适,可以展示孩子们的创作作品,同时也可以展示一些美术类的书籍供幼儿翻阅和寻找创作灵感,也可以投放一些不同形式的美术创作视频、照片供幼儿拓展经验。

 


终审:斜塘街道实验幼儿园
分享到:
【打印正文】
内容主体:斜塘街道实验幼儿园
技术支持: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06048641号-3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莲花新村七区内 邮箱:cjw@lfxts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