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实验幼儿园
手机版
校长信箱
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 1
您的位置: 首页 >幼儿园动态>幼儿园动态>详细内容

幼儿园动态

【园所活动】缤纷游戏,课程星空——园区课程游戏化“创新月度汇”之湖东一片区现场研讨观摩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04 16:42:05 浏览次数: 【字体:

      为了推进园区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加快幼儿园教育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苏州工业园区课程游戏化区域推进“创新月度汇”之湖东一片区现场观摩研讨活动于2020年12月3日上午在斜塘街道实验幼儿园莲塘分园顺利举行。园区教育局葛虹副局长、园区教师发展中心吴剑清副主任、园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室周隽琰副主任、斜塘街道办事处孙慧娟副主任以及全区课程游戏化项目园园长共7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现场观摩——游戏童年一起玩

      基于儿童本位教育理念,斜塘实验幼儿园莲塘分园建构了幸福课程视野下的“五指园”游戏体验场,即:野趣游戏园、科学探究园、生活生态园、艺术畅想园、激情运动园,共涵盖了12个游戏区。参与活动的专家、老师们手拿园所的“游戏美食兑换券”与孩子们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互动与体验。看,生活生态园中,孩子们将收获的黄豆磨豆浆、做豆腐、卖豆花,玩的不亦乐乎!农庄里收获的山芋可以开展什么游戏呢?开展班级团讨后,孩子们支起了烘山芋小铺,参观的老师们纷纷排起了长队来品尝孩子们烘烤的暖心又暖胃的山芋。科学探究园中孩子们敲泥、筛泥、和泥,利用泥池中的泥土制作合适的泥胚,经过灵巧的小手创作,一个个活灵活现的“海底世界”、“老街亭子”等作品应运而生。在“五指园”的沉浸游戏中,孩子们不断地建构自己的经验,在课程的生发过程中获得了真实体验,满足了多元发展!

职工沙龙——课程游戏总动员

      2014年实验幼儿园有幸成为了首批课程游戏化项目园,6年来在持续的课程变革中不断发生着变化,聚沙成塔、集腋成裘,课程游戏理念的浸润,不但改变了课程的内容,还有职工的观念,一场职工沙龙对话让所有的专家、老师看到了斜实幼人的课程游戏总动员,保安、保育员、教师及家长真正成为了孩子们活动开展的课程合伙人。

青年师说——星空璀璨话课程

      星空璀璨,银光闪烁,湖东一片区的青年教师犹如一颗颗闪亮的星星,他们不仅点亮了孩子的幸福童年,同时还记录了一个个意义非凡的课程故事。现场研讨会上,青年教师们娓娓道来,诉说着与孩子们共同生成和建构的班本课程,每一位老师都在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倾听孩子、观察孩子,支持孩子,从儿童的视角助推孩子的深度学习之旅。

园长论坛——适合教育片区行

      “适合的教育”视域下课程游戏化园本实践,到底该怎么做?园长与片长的微论坛、湖东一片区的视频大片让大家了目睹了片区的合力创新、协同发展、深度融合。斜塘实验幼儿园曹军文园长以《遇见生长,遇见美》为题,汇报了园所课程实施的路径,在三期环境的改造中,几度转身、优化重整,让孩子真正成为课程的主人。新洲幼儿园郭鑫园长分享了《有品质的课程游戏化园本课程建设思考》,让在场的专家、老师清晰地解了园所规划、环境打造、园本教研、师资培养等多角度的高品质管理。

集中研讨——专家点评促发展

      观摩、聆听,激发了参会老师们的心灵感悟,斜塘街道办事处孙慧娟副主任、李娟园长、以及诸韫、朱静华等副园长对斜塘实验游戏现场、片区研讨活动进行了深度点评,同时也肯定了湖东一片区在践行课程游戏化项目上的扎实、有效。最后园区教育局葛虹副局长指出:斜塘实验幼儿园是第一批课程游戏化建设园,同时也是第一个由街道园承办区课程游戏化“创新月度汇”活动现场,并对此次活动作如下高站位点评,即小细节、大智慧;小场景、大意义;小星空、大未来;微视频、大改变。以此为契机,鼓励全区教师能读好“四本书”,即:读好专业理论书、写好自我成长书、绘就环境改造书、记录童年故事书。

      斜塘街道实验幼儿园也将以此为起点,立足儿童本位,聚焦深度学习,开启新的征程,并努力办好园区幼儿园的适合教育。




分享到:
【打印正文】
内容主体:斜塘街道实验幼儿园
技术支持: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06048641号-3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莲花新村七区内 邮箱:cjw@lfxts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