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实验幼儿园
手机版
校长信箱
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 1

研讨活动

【研讨活动】2023年2月:大班创意美术集体教学展示研讨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8 14:18:41 浏览次数: 【字体:

《课程游戏化背景下松散性材料在创意美术中开发与利用的研究》

创意美术集体教学展示活动记录

日  期

2023.2.21

主持人

洪雨婷

记录人

朱颖娴

参加人员

课题组成员

地  点

星苑大一班

研讨主题

利用松散性材料开展集体活动课题研讨活动

 

 

 

 

 

 

 

 

 

 

1、大班创意美术《自然印象派》:聚焦松散性材料在创意美术集体教学活动中的运用

活动目标:

1.知道自然材料具有丰富的造型作用。

2.能够运用点彩的方式进行背景的渲染以及利用多种自然材料展开艺术拼贴创作。

3.在活动中享受与自然的艺术互动。

活动准备:

1.物质准备

自然材料:树枝、树皮、栾树花、刨花、树叶、泡泡纸、麻布、小石子、圆木片等。

工具:黏土、颜料、木胶。其他材料:圆纸板、剪刀、鸡蛋托、莫奈的作品。

2.经验准备

幼儿在美工区经常使用自然材料进行艺术创作;幼儿前期已完成点彩背景。

活动过程:

感知体验、激发兴趣

欣赏自然材料拼贴作品,感受作品的主题和创意。

师:小朋友们,刚才我们欣赏的作品和我们平时的画有什么不一样?

师:这些作品中你觉得哪些很有创意?是用什么材料做的?

小结:原来这些作品用了很多的自然材料,进行了创意想象和拼贴,而且背景颜色也很特别(运用了点彩的方式)。

二、探索发现、大胆构想

通过欣赏个别幼儿点彩作品,请幼儿介绍点彩铺色的背景特点、色彩搭配,分享感受。

师:你运用了哪些颜色?为什么要运用这几种颜色?

2.个别幼儿根据自己想法介绍自己的作品创想。

师:你想要创作的作品主题是什么?你想用哪些自然材料?

小结:不同色彩搭配呈现的感觉和效果不同。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点彩的背景来创作拼贴主题。

三、大胆创想、艺术创作

1.教师介绍每组材料(提供丰富的自然材料,刨花、树皮、狗尾巴草、果壳等)

2.引导幼儿根据自己作品主题,有目的地选择材料进行创作。

3.鼓励幼儿大胆创作,运用多种材料、合理布局创意制作,教师巡回指导。

四、展示欣赏,交流分享

1.作品展示,师幼共同欣赏作品。

2.幼儿向大家介绍分享自己作品的创意,给作品取名字。

一、现场观摩:聚焦美术领域集体活动中松散性材料的投放与利用:本次美术活动《自然印象派》关于松散性材料的创意使用,松散性材料的运用是否合适?怎样能够让幼儿更有创意地大胆表现作品?

梁卫花:本次活动中准备的自然材料比较丰富,如木片、树皮、树枝、泡泡纸等等供幼儿创意拼贴。大部分幼儿能够根据自己作品的主题,自主选择材料进行创意拼贴。但是对于这些材料的创意使用,比如说对材料的二次加工,通过剪裁出具体的形象。在欣赏作品环节,幼儿也能够说出作品的创意之处,使用的材料。教师可以根据幼儿的回应,点出对材料的运用,对材料的使用有拓展,作出不同的创意造型。

邱晓兰:本次美术活动通过师幼欣赏、提问等环节,幼儿能够发现美,发现创意的地方,也能够有很好的构想,但是在拼贴表现时有点未尽完全的感觉,就是自己呈现的作品并不是完全是自己想象的效果。这可能是和幼儿平时缺少使用自然材料的经验有关,所以,在日后的活动中,在游戏中多投放自然材料,引导幼儿摆放拼贴各种艺术造型,提高艺术表现能力。

张玲:《自然印象派》活动中丰富的松散型材料,激发幼儿的探究欲望与创新意识,为幼儿提供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得经验的需要。活动开放、自主,为幼儿提供创作的平台,幼儿的个性化得到了体现和展示。教师在活动中考虑周到和全面,专门设置一个上色区,为幼儿提供多种方式进行创作。在孩子们创作的过程中,教师也适时的指导,引导幼儿创作的作品更加完整性,最后呈现的作品幼儿能大胆尝试用各种松散型材料进行拼贴。这样开放式的艺术拼贴创作活动,对于幼儿的创作能力要求高,所以在幼儿的构想方面要做好充分的铺垫,特别是幼儿欣赏完作品后,给予幼儿充分的构想时间,引导幼儿自由讨论一下,在交流探索中优化自己的设想。

柳慧敏《自然印象派》活动中幼儿用多种自然材料展开艺术拼贴活动,幼儿在多彩的底板上进行主题拼贴,由于时间紧促以及幼儿对于拼贴画的熟悉程度不够等原因,导致活动最后的作品呈现过少。但个人觉得还有一个可以考虑的原因,就是在材料的提供方面。老师在活动中为幼儿提供了自然材料,比如:树枝、树皮、栾树花、圆木片等,也有一些其他的材料,比如泡泡纸、麻布,从材料的种类来说是非常丰富的,也都属于松散性材料。但松散性材料并不局限于此,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低结构材料都是松散性材料,比如瓶盖、纽扣、吸管、包装袋等。我们在选择材料时可以选择一些幼儿易于操作,较轻、接触面大、方便粘贴的,这样对于幼儿最后的作品呈现也会有一定帮助,同时能让他们在创作过程中获得成就感。

洪雨婷:本次活动中教师提供了非常多样的松散性材料,如:树皮、栾树花、刨花、树叶、泡泡纸、厚瓦楞纸、圆木片等,还单独设置了一个上色区,设置非常合理。大部分幼儿能根据自己的想好的创作主题进行制作,在操作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教师提供的木胶,有些材料无法很好地粘贴固定,如贝壳、栾树花等接触面较小的材料,泡泡纸幼儿很难用剪刀剪出需要的造型。由于幼儿的经验有限,有的幼儿在运用材料时,就简单的直接使用,没有将材料进行再次加工或者拼摆组合,所呈现的效果欠佳。教师与幼儿互动时可加强对材料运用的指导。

 

 

 

结合苏州市教育科学“十四五”科研课题《课程游戏化背景下松散性材料在创意美术中开发与利用的研究》:我们围绕松散性材料在大班创意美术集体活动《自然印象派》中的运用开展了展示研讨活动。以课题组成员为单位,我们共同观摩在本次活动,课题组老师在研讨过程中也提出合理的建议和相应的策略,研讨后发现有一些松散性材料适宜运用在本次活动中,有一些材料的运用方法还需进行改善。在对于松散性材料的运用上,教师的指导策略也尤为重要,课题组教师根据本次活动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在教师指导策略方面的建议,也让教师们对松散性材料在创意美术活动中起到的作用与意义有了更深的认识,在教师的指导策略上也有了提升。

 

 

 

dc3ede7e37344866a7921a97d91b2a5e.Jpegb1c229eeb35d48ec85f85c65b03d64b7.Jpeg

 

终审:斜塘街道实验幼儿园
分享到:
【打印正文】
内容主体:斜塘街道实验幼儿园
技术支持: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06048641号-3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莲花新村七区内 邮箱:cjw@lfxts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