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实验幼儿园
手机版
校长信箱
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 1

研讨活动

【研讨活动】2022年11月:户外木工坊创意美术活动现场观摩研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5 14:50:20 浏览次数: 【字体:

 课程游戏化背景下松散性材料在创意美术中开发与利用的研究木工坊展示活动记录

日  期

2022.11.24 

主持人

王静

记录人

付利敏

参加人员

课题组成员

 

户外木工坊游戏区

研讨主题

利用松散性材料开展课题研讨活动

 

 

 

 

 

 

 

 

 

 

一、木工坊游戏:聚焦松散性材料在木工坊活动中的投放与利用

活动目标:

1.根据自己的计划书选择合适的材料制作动物。

2.利用各种辅助材料来装饰、美化作品。

3.活动中注意防护,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活动准备:

经验准备:了解自己要制作的动物的形态特征。

物质准备:准备各种形状的木制材料及松散性的辅助材料。

活动过程:

一、交流计划书,再次明确制作目标

1.我们上次的木工坊活动中只制作了动物的头,这一次小朋友们在计划书中画出了动物的身体和四肢,那位小朋友来介绍一下自己的计划书呢?

2.通过介绍计划书,教师帮助幼儿理清思路,明确方向。

二、提出本次游戏需要注意的事项

1.制作区:根据自己的计划书进行制作动物;选择合适的松散性材料作为辅助材料进行装饰;如何觉得木制材料长短不合适的可以请加工区的小朋友帮忙加工。

2.加工区:请先戴好护具再开始活动,如遇到困难可以相互帮助、合作。

3.编织区:编织的间距要靠紧,打结要牢固。

三、分组活动,教师巡回指导

1.幼儿分组进行游戏,重点观察制作区的游戏情况。

2.引导幼儿选择不同形态的木制材料制作身体,选择松散性材料装饰,进行创意制作。

四、集中讲评、分享经验

1.引导幼儿观摩动物作品,提出欣赏的地方。

2.以一到两种作品为例深入讨论需要改进的地方,如材料是否适宜,怎么做会更像等等。

二、现场观摩:聚焦木工坊游戏中松散性材料的投放与利用:木工坊可以投放哪些适合开展创意木工活动的松散性材料;在本次活动中,你看到了哪些松散性材料,这些材料是否适宜;针对这些材料,教师应如何指导,有哪些策略?

付利敏:本学期我班幼儿才真正参与到木工坊游戏中,对于这种游戏形式非常感兴趣当然也需要一定的适应过程。从我们的作品陈列上来看,幼儿从开始的局部到整体,从材料的单一到多种材料的使用,正是一个过渡的阶段。在木制材料的提供上我们下功夫寻找、收集,在装饰材料的中也注重了自然材料的使用,比如“各种豆类、各类果实、羽毛球的羽毛等等”,在落叶时节幼儿还捡来了落叶作为装饰材料,但是发现只有玉兰树的叶子比较厚实还能保存的时间久一些,其它叶子时间一长很难保存反而影响了作品的美观性。当然,在松散性材料的收集上我们还要深入开展,与幼儿一起探讨还可以收集哪些材料,这些材料可以怎么使用。

张霞婷:在幼儿园中,如何兼顾美术技能和游戏体验,如何支持幼儿以游戏的态度感受美、创造美,如何让美术回归游戏的本质,应当与当下的自然资源相结合。在自然中,孩子的天性能得到更充分地释放。在儿童的世界里叶子是“帆船”,是“小鱼”,此刻教师们蹲下来,从儿童的视角,化身儿童,感受自然的奇妙与无限幻想的世界。1.木工坊在材料的投放上还可以结合当下的季节增加一些有色彩的自然物,比如:秋天的银杏叶、秋天的红枫等等。2.在本次活动中大三班提供了很多松散性材料,有各类种子、羽毛、自然物、不同的木头、木片等等,这些材料是非常适宜的。3.针对这些松散性材料,教师在提供之前可以与幼儿共同讨论,这些材料可以做成什么,装饰在哪里。在幼儿熟悉材料的基础上,鼓励幼儿选择不同的、适宜的材料就行木工作品的创意制作。

乔雯:1.木工坊松散性材料的投放可以多种多样,除了跟木头相关的材料,还可以提供一些装饰性的材料,如羽毛、树叶、麻绳、毛球、铁丝等等。2.在本次活动中,班级老师投放了木片、木块、豆类、羽毛类、果实类、瓶盖等材料,材料的体积偏小,大班幼儿小肌肉发展较好,想象力也丰富,还是非常适合的。3.针对这些松散性材料,教师可以引导幼儿根据形状、颜色、质地等方面选择,进行艺术创作。

张欣:1.松散性材料在幼儿园内随处可见,如:纸盒,小树枝、小石头、瓶瓶罐罐等,木工坊主要进行木工制创意活动,我们可以多提供树叶、松果、毛根、纽扣等供幼儿操作。2.在本次活动,教师提供了较为丰富的松散性材料,如松果、树枝、石头、小果子等,这些材料不仅便于收集获取,同时能激发孩子的创造力和问题解决能力,从而促进幼儿的深度学习。3.在幼儿操作过程中,教师对于能力比较强的幼儿,应该放手幼儿去材料,发挥自己的奇思妙想。但是幼儿是有差异性的,每个幼儿的发展都是不一样的,对于能力比较弱的幼儿,教师可以提供适量的示意图,让幼儿有目的的按照示意图进行拼接操作,这样可能能更好调动幼儿兴趣。

 

 

 

结合苏州市教育科学“十四五”科研课题《课程游戏化背景下松散性材料在创意美术中开发与利用的研究》:我们围绕大班木工坊游戏活动中松散性材料的投放于利用开展了展示研讨活动。以课题组成员为单位,以大三班木工坊为基地,我们集思广益共同研讨现有的松散性材料有哪些?还有哪些材料可以投放在木工坊游戏中?教师应该如何指导,有哪些策略?在活动中我们结合大班幼儿的年龄特点、班级幼儿的现有水平等制定了适宜的活动内容,提供了一些松散性材料。通过观摩,课题组的老师们针对当下提供的松散性材料是否适宜现场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对于还有哪些材料可以放在创意木工上也动脑思考,提出了相应的策略与建议。这次的木工坊展示活动,让老师们对于创意木工作品中松散性材料起到的作用与意义有了更深的认识,在教师的指导策略上也更加适宜。

 

 

 

66920dbed7964f0bb2509300bf83325c.Jpeg5e68cef3b3c94e7dac39f84dde600777.Jpeg

 

 

 


 

 

 

终审:斜塘街道实验幼儿园
分享到:
【打印正文】
内容主体:斜塘街道实验幼儿园
技术支持: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06048641号-3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莲花新村七区内 邮箱:cjw@lfxts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