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实验幼儿园
手机版
校长信箱
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 1

研究方案

【子课题一计划】2022-2023《在课程游戏化背景下幼儿园松散性材料的开发》阶段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3 15:30:42 浏览次数: 【字体:

市级课题《课程游戏化背景下松散性材料在创意美术中的开发与利用

子课题一“在课程游戏化背景下幼儿园松散性材料的开发”课题计划

(2022—2023学年第学期)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继续认真贯彻《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结合《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进一步推进幼儿园的课程游戏化。本学期将在收集松散性材料的基础上把“开发”落实到实处,引导教师提高对松散性材料的认识、收集,将松散性材料的开发体现在常态化。将松散性材料的开发利用不仅体现在创意美术活动中,更应该在各项游戏活动中得以利用,使幼儿从不同维度感受松散性材料带来的游戏感受。

二、研究目标

1.继续理论的学习,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活学活用

2.进一步完善松散性材料的开发,丰富资源回收站

3.深入研究松散性材料在创意美术中的开发运用,并尝试此材料在其它游戏活动中的初探

4.教师收集幼儿在游戏活动中使用松散性材料的感受心得,总结哪些材料更加适宜。

三、具体措施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升课题研究能力

   1.认真阅读学习每月课题组发表的课题文章,并积极发言。

   2.利用碎片化时间继续学习,并结合本班专项游戏深入研究材料的运用。

(二)继续收集补充松散性材料,丰富资源回收站

1.继续发动家长资源,让家长成为材料收集的主力军。

2.师幼结合现有的材料资源进行完善补充,并根据本学期的季节、节日收集、开发松散性材料投放于游戏之中。

(三)继续材料的研究,并进行多种形式的生发

1.进一步在创意美术活动研究松散性材料的开发利用,并尝试在多种游戏形式中展开松散性材料的使用,如:后街游戏、木工坊、竹林游戏等。

2.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幼儿在游戏中对材料的需求展开研讨,针对于材料的使用技能方面展开观摩研讨活动。

 

四、具体安排

月份:

1.学习本学期课题计划及活动方案。

2.制定子课题一阶段计划,明确目标及方向。

3.理论学习。

4.子课题一资料定期整理。

月份:

1.理论学习。

2.总园大三班开展木工坊创意美术活动的开展。

3.星苑大四利用绘本资源结合松散性材料开展木工坊的创意美术活动观摩与研讨

4.子课题一资料定期整理理论学习。

月份:

1.理论学习。

2.利用绘本资源结合松散性材料开展后街游戏的创意美术活动展示。

3.星苑小二班利用绘本资源结合松散性材料开展兔子小镇创意美术活动观摩与研讨

4.子课题一资料定期整理

五月份:

1.理论学习

2.小二班利用绘本资源结合松散性材料开展户外小花园的创意美术活动展示

3.星苑中三利用绘本资源结合松散性材料开展艺术创想园的创意美术活动观摩与研讨

4.开展课题活动沙龙分享活动,提升教师美术专业素养及技能的提升。

六月份:

1.撰写课题相关文章分享发表。

2.完成本学期子课题一的工作总结。

 

 

 

 

                                               20232

终审:斜塘街道实验幼儿园
分享到:
【打印正文】
内容主体:斜塘街道实验幼儿园
技术支持: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06048641号-3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莲花新村七区内 邮箱:cjw@lfxts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