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实验幼儿园
手机版
校长信箱
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 1

学期汇报

【子课题一总结】2022-2023《在课程游戏化背景下幼儿园松散性材料的开放》阶段小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03 10:30:35 浏览次数: 【字体:

级课题《课程游戏化背景下松散性材料在创意美术中的开发与利用

子课题一“在课程游戏化背景下幼儿园松散性材料的开发阶段小结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 付利敏

本学期是课题实施的第二个学期,这个学期依然对松散性材料的认知以及收集进行深入的开展。在课程游戏化背景下,依托《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指导思想,切实开展计划安排中的各项活动,将松散性材料的认知与收集进一步常态化,并进行初步的活动观摩研讨活动。现在将本学期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理论学习不放松研究交流需同步

本学期根据期初活动安排,认真切实实行了相关文章学习与探讨的活动,定期组织组内教师针对课题内容收集了松散性材料在各项活动中的开发利用的相关文章与大家分享,其他教师积极发表自己的阅读心得及自己的实践经验,做到了学习与交流的相结合,以理论学习提高研究交流的实效性,丰富理论支撑。

二、开展观摩探讨、取长补短

在幼儿园的各项活动中,材料一直都是我们研讨的话题,材料是活动的支撑;是活动的基本条件;更是活动深入开展的基础。本学期不仅在美术活动中体现松散性材料的应用,在各项游戏活动中也看到了松散性材料的身影。学期初,各班的专场专室的游戏中已经将运用松散性材料列入计划之中,并进行观摩研讨活动。在观摩活动中我们看到如:小班的户外角色游戏中,小朋友用石头、吸管等材料进行拼搭游戏;中班的户外艺术长廊游戏中利用树叶及干花装饰相框;大班的木工坊游戏中更是体现了较多了松散性材料:废旧羽毛球、枯枝、瓶盖、羽毛,将这些松散性材料装饰在木工作品中,增添了作品的美感。在每一次的观摩之后大家讲自己看到的、想到的都一一表述,组内教师可以畅所欲言,交流分享意见,取长补短,以大家的力量来丰富完善游戏材料。    

  三、家园沟通、取得支持

《纲要》中提出:“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教师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与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由于松散性材料涉及的面比较广,而材料是一种消耗品,是需要不断的收集完善的,因此,家长的支持不容忽视。之前由于宣传到位,家长们对松散性材料的认知已经到位,但要想让收集成为常态化,是需要不断的向家长们沟通交流,这也是本学期我们工作的重要内容。

、本阶段课题研讨活动的收获:

1.幼儿的收获:

经过本学期幼儿与松散性材料的接触,幼儿也开始对松散性材料有了进一步的认知,因为在游戏活动中经常看到和使用,幼儿自发的在生活中进行收集,如:秋天的时候落叶和花瓣纷纷掉落,幼儿进行了捡拾;家里有漂亮的盒子也拿到幼儿园;妈妈不用的毛线也带到幼儿园等等,总之幼儿收集材料已成为常规化的活动,并且是自主、自发的活动。

2.教师的收获:

   本学期通过设计各项游戏中如何运用松散性材料的游戏内容,并与幼儿切身感受松散性材料的使用及效果后,教师对材料的收集及运用方面也有新的的认知,也就是说松散性材料不仅在美术活动中能够巧利用,其实在角色游戏、拼搭游戏、木工游戏中也一样可以使用。其次,通过不断的理论学习,教师的认知及理论知识的支撑得到了升华,将理论知识巧妙运用到工作实践中是下个阶段的工作重点。

 

 

2023年1月

终审:斜塘街道实验幼儿园
分享到:
【打印正文】
内容主体:斜塘街道实验幼儿园
技术支持: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06048641号-3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莲花新村七区内 邮箱:cjw@lfxts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