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实验幼儿园
手机版
校长信箱
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 1

学习资料

【学习资料】2022年12月:《巧用低结构材料,推进幼儿户外游戏深度开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02 12:48:48 浏览次数: 【字体:

              《儿童本位下户外游戏材料投放的研究》课题研讨活动记录

时间

2022.12.19

地点

QQ学习群

主持人

顾敏

主要

内容

学习资料:巧用低结构材料,推进幼儿户外游戏深度开展

参加

人员

全体教师

 

 

 

 

 

 

 

 

 

 

 

 

 

    

bd2d159a66ee40ab9fd961389c47f35f.png 23c3ef36e376469b8803559802876fb9.png

梁纯婷:文章《巧用低结构材料推进幼儿户外游戏深度开展》中提到:幼儿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幼儿自主学习的能力,促使幼儿积极地汲取知识,正确认识世界。而其中户外游戏是幼儿每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文章从户外游戏的前期准备、户外游戏材料的确定和户外游戏主题的把握这三个方面进行阐述。这和我们在开展班级的户外游戏时的理念不谋而合,我们和孩子们一起讨论、收集所需要的游戏材料,同时也积极发动家长参与其中,尤其是自然材料和一些低结构材料,如秋天时根据主题、幼儿兴趣需要收集的:树叶、树枝等,在收集的过程中也是帮助幼儿进一步了解什么是低结构材料、哪些是自然材料,丰富幼儿的经验。同时,在收集材料后,鼓励幼儿一起分类,帮助幼儿了解不同材料的特点。在户外游戏的过程中,我们教师要注意观察孩子们与材料之间的互动,要做到及时跟进调整,激发幼儿进一步游戏的兴趣,让幼儿乐在其中并且有所成长收获。

徐燕:文章《巧用低结构材料,推进幼儿户外游戏深度开展》中提出的从户外游戏的准备、户外游戏材料的确定和户外游戏主题三个角度进行探究,和我们的市学会课题《儿童本位下户外游戏材料投放的研究》的理念不谋而合,都强调了户外游戏材料投放过程中不仅要重视普适性材料的收集、分类,而且在投放低结构材料后,教师需要及时跟进观察户外游戏,有效的师幼互动能最大化发挥材料的多种可能性,满足不同幼儿在游戏中的探究需要,比如我们在户外帐篷游戏推进的过程中,围绕不同季节开展不同的主题式游戏活动,秋季主要围绕秋日野营提供了多种低结构材料如橘子皮、树叶、干果壳等材料,供幼儿自主探索橘子皮项链、橘子茶、橘子炒饭等模仿游戏,结合冬季开展冬日暖阳帐篷游戏,提供火锅、明炉、树叶等低结构材料,供幼儿开展吃火锅,煮热茶等游戏情节。同时,我们充分利用户外游戏场的环境创设了一个萌鸡材料屋,定期发动 家长和幼儿收集相关的生活材料、自然材料等,满足了幼儿在游戏中自取材料的需要,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了户外游戏的顺利开展。

李志英:文章《巧用低结构材料,推进幼儿户外游戏深度开展》中介绍了户外低结构材料与户外游戏主题把握的三个角度,一做好户外游戏准备,培养收集分类能力。二是确定户外游戏材料,及时跟进,巧妙激趣。三是把握户外游戏主题,提升幼儿综合能力。文中三个角度层层递进,从培养幼儿分类收集能力入手,让幼儿与游戏材料进行首次互动,从而发现其形态规律,能进行先期的整理归纳,提升分类整理能力,也为后期开展活动做好准备。在此过程中去观察、发现幼儿对材料的兴趣,去确定适合幼儿游戏的材料,引导幼儿开展相应的游戏活动,文中也举例说明,教师可以借助材料引导幼儿游戏,创设情景,激发兴趣,给予幼儿多方面的体验及成功感,提升幼儿对户外低结构材料的使用及创想,通过问题导向引导幼儿去思考材料还可以怎么玩?我会怎么玩等,让幼儿深入挖掘材料的游戏性,多元性,可能性,提升幼儿多方面能力。

陆正红:文章《巧用低结构材料推进幼儿户外游戏深度开展》中提到“教师要巧用詆结构材料,深度开展幼儿户外游戏,有效促进幼儿全面发展”,我们知道低结构材料在使用过程中具有开放性、灵活性等特点,可发挥的余地更大,使用的场景也更多,如文中所提到的益智游戏、户外体锻游戏、建构游戏等,我觉得教师只有在平时多注意积累经验、素材,才能够充分发挥低结构材料的作用。

丁金花:《巧用低结构材料,推进幼儿户外游戏深度开展》文章从户外游戏的前期准备、户外游戏材料的确定和户外游戏主题的把握这三个方面进行阐述。从培养幼儿分类收集能力入手,让幼儿与游戏材料进行互动,从而发现其形态规律,进行整理归纳,提升分类整理能力,在此过程中去观察、发现幼儿对材料的兴趣,去确定适合幼儿游戏的材料,引导幼儿开展相应的游戏活动。低结构材料的投放,必须根据幼儿的年龄认知以及活动内容,对低结构材料进行科学的收集,并坚持适宜性、适时性以及趣味性的投放与使用原则,为幼儿活动的高质量开展提供有力支撑。

陆艳:阅读了文章《巧用低结构材料,推进幼儿户外游戏深度开展》,文章从户外游戏的准备、户外游戏材料的确定和户外游戏主题的把握三个方面,对巧用低结构材料、深度开展幼儿户外游戏、有效促进幼儿全面发展进行了阐述。我们可以从多渠道、多维度的收集低结构材料,让幼儿参与分类摆放,并通过这些材料让幼儿获得开拓视野的机会。在根据主题内容确定低结构材料以后,教师要及时跟进户外游戏,激发幼儿的游戏兴趣,并根据幼儿的游戏情况及时调整材料的投放。同时还可以引导幼儿进行材料的一物多玩,从独自玩到多人一起玩,从单一的材料到多样的材料。幼儿在游戏中创造力、想象力和动手操作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教师要真正的观察幼儿,从幼儿的表现中及时投放合适的、多元的低结构材料,推动幼儿户外游戏的深度开展。

冯子怡:文章《采用低结构材料,推进幼儿户外游戏深度开展》从三个角度进行探究,其一做好户外游戏的准备,培养收集分类能力,收集低结构材料的过程是趣味的户外游戏过程,在这样的活动中,幼儿可以获得开拓视野的机会,能进一步了解世界,建构世界观和价值观;其二确定户外游戏的材料,及时跟进、巧妙激趣,在开展户外游戏活动时,教师要确定低结构材料,并及时跟进户外游戏,激发幼儿的兴趣,帮助幼儿在游戏中获得成就感;其三把握户外游戏主题,提升幼儿综合能力,拥有明确主题的户外游戏往往是深度学习的助推器,教师应该合理选择户外游戏主题,为提升幼儿的综合能力和素养做出努力。在户外游戏开展前,我们都会和幼儿通过团讨,共同收集所需的材料,特别是自然材料、废旧材料等低结构材料,激发幼儿的想像和兴趣开展游戏,在收集材料的过程中,我们也会引导幼儿自主绘画标签,将材料进行有序的整理摆放,让材料在游戏过程中的运用更加明确。

徐茜:文章《巧用低结构材料,推进幼儿户外游戏深度开展》中介绍了户外低结构材料与户外游戏主题把握的三个角度,一是做好户外游戏准备,培养收集分类能力。二是确定户外游戏材料,及时跟进,巧妙激趣。三是把握户外游戏主题,提升幼儿综合能力。低结构材料类型多样,可操作性强,且玩法较多,幼儿可以在户外游戏中进行多样化组合,自主发挥想象进行组合和创造,作为教师我们应该善于观察、思考和反思,使原有材料稍加调整产生新的玩法,一物多玩,尽可能挖掘身边的低结构材料,让幼儿自发、自由、自主地开展户外游戏。

杨倩雯:文章《巧用低结构材料,推进幼儿户外游戏深度开展》户外游戏是幼儿每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要巧用低结构材料,深度开展幼儿户外游戏,有效促进幼儿全面发展。文章从户外游戏的准备,户外游戏材料的确定及户外游戏主题的把握三个角度进行研究,文中也举例说明,教师可以借助材料引导幼儿游戏,创设情景,激发兴趣,给予幼儿多方面的体验及成功感,提升幼儿对户外低结构材料的使用及创想,通过问题导向引导幼儿去思考材料还可以怎么玩?我会怎么玩等,让幼儿深入挖掘材料的游戏性,多元性,可能性,提升幼儿多方面能力。

顾美芳:文章《巧用低结构材料,推进幼儿户外游戏深度开展》中,从户外游戏的三个角度进行了探究,从游戏的准备,户外游戏材料的整理,以及户外游戏主题内容的确定,正是我们当下所做的事情,在市教育学会课题的引领下,各班结合班本特色有序的进行规划,创设,收集,开展等让户外游戏活动能动态的推进,我们班的后街游戏中,一开始带领孩子们进行游戏场的规划,主题的确定,并结合孩子感兴趣的话题荷花荷叶开启游戏之旅,通过师幼共同收集相关的游戏材料来丰富游戏内容,在游戏开展中随着幼儿的经验积累,资源的丰富我们也不断的进行推进,有效的运用身边的自然资源桂花,稻草,树叶,树枝,鲜花等材料不断的丰富游戏内容推进游戏进程,让幼儿真正的进行深度的学习,更有效的开展户外游戏场活动!

顾敏:结合市教育学会课题《儿童本位下户外游戏材料投放的研究》分享文章《巧用低结构材料,推进幼儿户外游戏深度开展》户外游戏是幼儿每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要巧用低结构材料,深度开展幼儿户外游戏,有效促进幼儿全面发展。文章从户外游戏的准备,户外游戏材料的确定及户外游戏主题的把握三个角度进行研究,我们在开展班本户外游戏时,结合幼儿年龄特点,游戏场活动,师幼收集、完善游戏材料,并随着幼儿的游戏情况对材料的适宜性进行研讨,对游戏材料再次进行更新、完善,让游戏材料真正适宜幼儿的游戏,促使幼儿进行深度探究。

辛香:文章《巧用低结构材料,推进幼儿户外游戏深度开展》中提出的从户外游戏的准备、户外游戏材料的确定和户外游戏主题三个角度进行探究,低结构材料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简单的、可一物多玩、自由组合的材料。在游戏活动中,随处可见低结构材料。在使用低结构材料进行户外游戏时,不能盲目的选择复杂的低结构材料,要根据每天的游戏主题进行选择材料,选择材料时要结合小朋友年龄的特征。于是根据实际活动经验,投放低结构材料时应多考虑其生活性、层次性、游戏性,才能满足幼儿的不同发展需求。在本班帐篷游戏推进的过程中,围绕不同季节开展不同的主题式游戏活动,在秋天这个季节时,我们提供树叶钱币引导幼儿以物代物进行买卖,还利用树叶制作树叶礼物,供小客人买卖送礼,增加社会交往能力,同时制作树叶项链,树叶手环孩子们可以装扮自己和家人,体会材料带来的快乐。户外也创设萌鸡百宝屋,结合季节投放低结构的材料,幼儿可利用借助材料开展游戏,满足小朋友在游戏时选取材料的需要,增加游戏情节。

王娟:文章《巧用低结构材料,推进幼儿户外游戏深度开展》中介绍了如何巧用低结构材料,深度开展幼儿户外游戏,有效促进幼儿全面发展,文中从户外游戏的准备,户外游戏材料的确定和户外游戏主题的把握等三个方面进行探究。在使用低结构材料进行户外游戏时,不能盲目的选择复杂的低结构材料,要根据每天的游戏主题进行选择材料,选择材料时要结合小朋友年龄的特征。然后对户外游戏进行设置,根据游戏的主题搜集所需要的低结构材料,进而强化小朋友在游戏中的实践能力。在利用低结构材料进行游戏时,需要考虑小朋友的年龄,了解他们的发展水平,在开展户外游戏时不能把所有的材料一次性全部都交给小朋友,需要做到由浅到深、由简单到难,教师在每次游戏时都放入不同难度的材料,让小朋友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游戏材料。


终审:斜塘街道实验幼儿园
分享到:
【打印正文】
内容主体:斜塘街道实验幼儿园
技术支持: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06048641号-3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莲花新村七区内 邮箱:cjw@lfxts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