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实验幼儿园
手机版
校长信箱
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 1

学期汇报

【子课题一】2022-2023第一学期《儿童本位下户外游戏材料投放的研究》子课题一阶段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02 15:22:25 浏览次数: 【字体:

《儿童本位下户外游戏材料投放的研究》子课题一阶段总结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

一、指导思想:

在户外自主游戏之中,游戏材料作为户外自主游戏的基础内容之一,尤为重要。特别是现下随着新课程教学理念的普及,学前幼儿的户外自主游戏的开展被推入了更为崭新的局面,在学前教育格局逐步开拓的当下,如何能够通过各类材料投放来提升户外自主游戏的质量已经成为当今学前教师们热切探讨的问题,而幼儿在户外自主游戏中的自主创新、替代行为等等能力的开发,也应当结合新课程教学理念标准以及多元化各类材料投放来进行。因此,我们的课题《儿童本位下户外游戏材料投放的研究》结合当前学前教育中户外自主游戏材料投放现实情况,充分探讨其中的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对应的户外自主游戏中各类材料投放策略,以此来提升幼儿户外自主游戏的发展质量。上学期,我们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归纳与整理了户外游戏普适性材料以及个性化材料,帮助所有教师清晰了解各个游戏区的普适性材料以及个性化材料,助推游戏活动的开展。本学期,我们对上学期的成果进行反思,根据组内人员的项目游戏场地,通过理论学习、课题研讨等方式更加完善幼儿园户外游戏场材料清单,丰富游戏材料资源站,让不同年龄段幼儿能更自由、自主地选择材料进行户外游戏。

二、主要工作内容及成果

(一)专业研读,助力成长

本学期,我们通过自主阅读、集体研读等方式阅读了《幼儿园户外环境创设与活动指导》一书的中第二和第四章。其中结合户外创造性游戏类活动以及户外科学探究类活动的活动指导观察其中所投放了各类材料,从中结合自己园所户外资源进行反思,总结班级项目游戏可以投放的材料,从而更好地支持和促进幼儿的深度学习,为课题成果打好坚实的理论基础。

不仅如此,本学期,我们继续将阅读的好习惯传承下去。负责人以及组长仔细阅读各类杂志,并且将好的文章分享到QQ群中进行文章研读活动——组内教师轮流将有关户外游戏材料选择与投放的好文章分享到群中,其他教师阅读后根据实践经验将自己的感想进行交流,并且对于文章的分享我们也会进行研讨、归纳以及整理。另外,除了负责人和组长收集相关文章之外,我们也会鼓动所有组内成员每月进行一篇相关文章的学习,并且当理论与实际有困惑的时候我们也会及时提出,及时解决。

(二)特色研讨,丰富材料库

上学期在研讨过程中我们发现用颜色区分个性化材料与普适性材料不是很清晰、直观,因此,在本学期的探究中我们和组内成员一起重新规划了个性化和普适性游戏材料清单表格,将三项内容——户外游戏场环境、普适性材料、个性化材料放在了一张表格中,并且将普适性材料以及个性化材料清单内容进行具体和简化。另外,结合组内老师上学期以及本学期所玩过的项目游戏内容,我们将其重新整理在了新的材料清单中。在此过程中,由于之前的清单创设目的性相对不明确,因此,我们设定了各个项目游戏的材料清单完成计划表,这样能更好地了解哪些园子的材料清单已经初步梳理,哪些园子的材料清单还未梳理等等,让我们的课题探究更加有目的性、计划性,更好地完成我们课题一的研究成果。

其次,结合组内老师梳理的材料清单,我们进行了思考,将普适性材料以及个性化材料进行了明确的划分。另外,本学期,我们重点探究了科学探究园各个项目游戏的材料清单。由此,结合课题研讨,我们对于组内老师的清单进行了重点梳理和完善,将认为不太适合的材料进行了删除,将认为可以多层次探究的材料进行的完善。 

(三)游戏研讨,完善材料库

结合子课题二游戏观摩活动——动物之家,本学期我们重点探究小班“动物之家”游戏普适性材料和个性化材料的选择与投放。在活动中班级老师和幼儿共同商讨活动所需要的材料,并和幼儿共同收集、制作,将其个性化材料清单进行梳理。其次,组内教师通过观摩活动,对于诸多个性化材料是否适合投放进行了思考与商讨,对于班级老师梳理的“动物之家”材料清单进行完善梳理。

不仅如此,我们通过观看各个项目游戏材料的视频的时候,对于普适应材料和个性化材料进行了思考。另外,在学期末时,我们通过自主反思、组内研讨等方式,针对本学期班级个性化材料进行反思,从而更好的梳理和完善。

本学期,我们对于表格重新设置后使得内容更加清晰、明确了。另外,一开始的有点没有目的,在之后的设置相应完成计划之后也有了一定的目的性,让组内所有教师对于子课题一本学期所要完成的内容有了明确的认识。不仅如此,本学期我们重点探究了科学探究园子里面的游戏材料清单,但是,由于前期观摩没有更好的计划,因此,本学期观摩的班级较少,深入探究的游戏材料清单不够,因此,在下学期的学期初我们将具体制定相应的清单完成计划以及观摩游戏计划,一步步更清晰、更完善地整理各个项目游戏区的材料资源库,让幼儿园所有教师在进入各个项目游戏的时候对于材料的选择与投放更加有针对性,从而更好地推进项目游戏进程。

                                                                       2022.12.30

梁纯婷


终审:斜塘街道实验幼儿园
分享到:
【打印正文】
内容主体:斜塘街道实验幼儿园
技术支持: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06048641号-3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莲花新村七区内 邮箱:cjw@lfxts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