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实验幼儿园
手机版
校长信箱
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 1

研究方案

【子课题一计划】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挖掘适宜幼儿开展剧场游戏的绘本资源研究》阶段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15 13:25:20 浏览次数: 【字体:

子课题一挖掘适宜幼儿开展剧场游戏的绘本资源研究阶段计划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  蒋晓丽

一、指导思想:

课题以《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和《幼儿园工作规程》的精神为指导,坚持以“幼儿的学习是直接经验为基础的,在游戏和日常生活中进行的。”本课题建立了幼儿园剧场游戏活动与绘本之间的联系,根据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研讨如何在活动开始前选择绘本,如何引导幼儿更好地开展剧场游戏活动。促进幼儿语言表达、艺术审美和社会发展能力的提高。促进教师专业素质的发展。促进教师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从而推动幼儿剧场游戏教育的发展。据课程化游戏精神,引领课题组成员投入到本课题的研究活动中来,各成员可根据班级为单位,选择适合幼儿年龄特点,符合幼儿当下兴趣和发展的绘本,将绘本融入到剧场游戏中。

二、研究目标:

1.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绘本阅读活动,促进幼儿语言表现能力的发展。

2.挖掘绘本中的教育价值,预设、生成适合幼儿的绘本表演游戏。

3.通过绘本,引导幼儿熟悉故事情节与主要对话,鼓励幼儿走进绘本故事内容情节。

4.挖掘适宜开展剧场游戏的区域、场室活动,引导幼儿开展戏剧表演游戏。

5.迁移幼儿绘本阅读经验,开展班本剧场游戏的开展。

三、具体措施:

1.鼓励课题组成员开展相关的课题理论学习,挖掘适宜不同年龄段的绘本内容。

2.鼓励教师开展丰富多样的绘本阅读活动,提高教师教学水平。

3.鼓励教师提炼之前的绘本教学经验,升华理论,将所学理论与自己教学相实践相结合。

4.选择适宜的绘本为例在区域游戏、场室游戏中开展相关剧场游戏。

四、主要工作安排:

九月份:

1.撰写子课题一的学期计划。

2.召开课题会议,根据目标认领学期任务。

3.集体学习与自主理论学习。

4.专项研讨:在班级区域、场室中如何融入绘本开展剧场游戏活动。

十月份:

1.子课题资料收集、上传

2.集体学习与自主理论学习。

3.对剧场游戏开展方案的研讨。

十一月份:

1.子课题资料收集、上传

2.集体学习与自主理论学习。

3.研讨:如何在剧场游戏中凸显绘本元素,抓住绘本特色 

十二月份:

1.子课题资料收集、上传

2.集体学习与自主理论学习。

3.专项研讨:剧场游戏的展示与分享。

4.反馈各班课题相关资料,逐步完善

5.完成子课题阶段小结

6.收集整理各类课题资料

    202209


终审:斜塘街道实验幼儿园
分享到:
【打印正文】
内容主体:斜塘街道实验幼儿园
技术支持: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06048641号-3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莲花新村七区内 邮箱:cjw@lfxts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