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实验幼儿园
手机版
校长信箱
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 1

学期汇报

【课题阶段总结】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以绘本为载体,幼儿园剧场游戏的开发与实践研究》阶段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02 16:35:16 浏览次数: 【字体:

以绘本为载体,幼儿园剧场游戏的开发与实践研究”阶段总结

2021—2022学年第学期)   课题负责人:钱玉珍

一、指导思想

一直以来,幼儿园的科研工作都是提高保教质量,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和幼儿园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本学期,深入贯彻《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紧紧围绕“以科研为先导,向科研要质量”的工作思路,强化管理,狠抓落实,力求实效,将教科研和教师培训相结合,不断提升教师的业务和科研水平。本学期在该课题管理方面的工作做如下小结

一、加强理论学习,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结合课题研究开展以理论文章研读交流活动,本学期主要学习了儿童剧场基础理论研究沉浸式学习:儿童剧场的提出(第40-64页)老师们结合自己的实践在群里发表了自己的一些感想,了解剧场的场地选择范围比较广泛,不受空间、功能的限制,也就是说剧场可以在户外也可以是室内,观众席也可以是在室外观看也可以在室内。

加强理论学习,以自主阅读、案例研讨、实践演练等不同形式引领、激励教师持续学习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理论,发挥理论学习的推动作用,帮助教师转变教育观念,树立自主学习、科学研究的观念,全面提升理论素养。

同时,鼓励教师将理论学习后的实践落实情况,让理论转化到实际的操作中,落实到教师的活动指导中,在学习与分享中促使教师专业化发展。

二、教科研相融合,确保研究的有效落实

科研引领,以研促教,一直是我们教科研工作的目标,但是当我们真正要将这个目标付诸实践的时候,我们碰到的困难是老师们对“科研”两字的畏惧和退缩,特别是青年教师。为了改变这种现象,本学期我们采取了全园联动的方式,鼓励每一位教师都能积极参与到本课题的研究中,开拓科研思路,用科研的方法梳理经验,以教研的形式进行实践性的研讨

三、融入园本特色,体现园本整合

幼儿园绘本阅读特色凸显化,将已有经验进行拓展,从不同的角度挖掘剧场元素,从绘本中挖掘孩子的游戏能力充分挖掘绘本的重要教育价值,并在年级组中讨论与探索班级区域、各场室资源下,所选择的表演内容是否贴近幼儿生活。在此基础上,本学期,我们将切实加强科研活动的实效性,汇总了不同年龄阶段的绘本选编,围绕绘本资源”这个重点深入挖掘,以探讨、实施为主要手段,注重教研的时效性,做好资源的汇总与研讨资料的整理

四、完善课题网页,注重资料的整理与累积。 

1.结合撰写的计划与理论学习内容,完善幼儿园网站科研资料,将开展的研讨活动,理论学习资料,展示活动等按规范要求及时上传并不断更新。

2.整理、完善课题资源汇总适宜开展剧场游戏的不同年龄阶段的,便于教师学习借鉴绘本资源,累积科研资料。

五、下阶段思考

1.以各班专项游戏及室场游戏开展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游戏案例集。

2.继续以子课题领衔班为重点研究对象,引领全园开展相关的剧场游戏内容研讨观摩,推进课题向深向远发展。

3.班级结合课题方向进行剧场游戏的研究,做到期初有方案,期末有小结,注重过程性的探究。

 

2022.6


终审:斜塘街道实验幼儿园
分享到:
【打印正文】
内容主体:斜塘街道实验幼儿园
技术支持: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06048641号-3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莲花新村七区内 邮箱:cjw@lfxts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