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实验幼儿园
手机版
校长信箱
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 1
您的位置: 首页 >幼儿园动态>幼儿园动态>详细内容

幼儿园动态

【园所活动】课题研究凝智慧 以研带教促发展——记斜塘实验幼儿园莲塘分园开题论证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31 09:48:27 浏览次数: 【字体:

教育科研是幼儿园教育改革发展的先导,课题研究是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途径。2022年5月25日,斜塘街道实验幼儿园开展了市教育学会“十四五”教育科研课题和区“十四五”教育科研课题的开题论证会。

一、开题汇报,精彩阐述

两位课题主持人分别从:问题提出、概念界定、理论假设、研究目标与内容、研究预期成果与形式等几个方面对课题进行了阐述。

苏州市教育学会“十四五”教育科研课题《儿童本位下户外游戏材料投放的研究》的主持人徐燕老师,从儿童本位出发,深刻理解户外游戏材料对儿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从游戏材料的普适性出发,提出以班级主题探究为脉络,根据幼儿兴趣及需要在普适性材料的基础上进行个性化材料投放,并通过观察、分析,动态调整户外游戏材料的投放进程,促进幼儿深度探究,形成助力幼儿自主探究的户外游戏资源库,成就师幼共同成长。

苏州工业园区“十四五”教育科研课题《自然资源在幼儿园户外艺术活动中创美的实践研究》的主持人魏芬老师,以创美为宗旨,在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认知特点的基础上,师幼共同收集、筛选与利用自然生态物及环保型废旧材料,从儿童创美需要出发,开展系列户外艺术探究活动。倡导幼儿为环境的主人的理念,巧用自然资源,在确保安全环保的基础上师幼共同变废为美,最终融于幼儿园户外环境,并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亲身体验,提升幼儿的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

二、专家点评,论证前行

     专家组依次对两个课题进行了质询与指导:《儿童本位下户外游戏材料投放的研究》课题,能高度融合幼儿园龙头课题,有明确的方向性和导向性。同时,专家也提出建议:1.加强普适性材料库的建立。2.针对个性化戏材料投放,通过教师观察研判材料使用的科学性及适宜性,并根据使用情况分析、调整,最后促进幼儿的深度学习。3.进一步立足儿童本位、链接教师成长,加强理论学习,提升课题研究的理论内涵。

《自然资源在幼儿园户外艺术活动中创美的实践研究》课题,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认知特点开展户外创美,有创新性和前瞻性。同时,专家建议:1.子课题一“自然资源的开发与利用”,要对所收集的资源进行梳理和和分类,形成资源清单。2.课题组定期对现有资源进行教师创美先期研究,由此再组织开展主题下的幼儿创美。

本次开题论证活动,明确了课题研究的思路,完善了课题研究的方案。斜实幼课题组将认真听取各位专家的建议,潜心研究,努力前行,推动课题研究深入发展的同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80ade0f2df6448bda55abdf628ae0fa8.jpg

终审:斜塘街道实验幼儿园
分享到:
【打印正文】
内容主体:斜塘街道实验幼儿园
技术支持: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06048641号-3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莲花新村七区内 邮箱:cjw@lfxtsy.com